保定火车站"春运"正当时 首次迎学生客流高峰

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: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:2013-01-16 07:11 字号:T|T

摘要:1月15日,保定火车站春运前迎来第一拨学生客流高峰。2000余人涌入候车大厅,呈“爆棚”之势。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火车站西站房,体验旅客购票、候车、进站。

乘客拉着行李进入保定站

乘客进入候车厅候车

候车厅爆棚

乘客排队等待乘车

1月15日,保定火车站春运前迎来第一拨学生客流高峰。2000余人涌入候车大厅,呈“爆棚”之势。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火车站西站房,体验旅客购票、候车、进站。

售票处:退票窗口“人头多”

当天上午9时许,记者来到保定火车站西站房售票处。大厅里购票的人不是很多,每个窗口前排了不到10米。记者发现大厅北面的退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,队伍延伸到大厅门口。

记者上前询问了一位年轻的女士,她告诉记者,由于最近几天受大雾天气影响,导致她北京乘坐的航班取消,今天过来要退掉去北京的火车票。“我在网上订票时买错了车票,过来办理退票。”旁边一名大学生拿着一张去往石家庄的车票告诉记者。

售票值班员卢慧娟介绍说,由于受大雾天气影响,当天从南方开来的长途列车T146次和T158次都出现了晚点的情况。加上近期大学生放假回家使网络购票增加,时常出现订错票的情况,导致当天在退票窗口办理退票的旅客增多。 她介绍说,恰逢学生客流高峰,发往各地列车的票源都比较紧张,其中开往北京方向的尤其紧张。由于部分农民工也在此期间乘车返乡,开往河南驻马店和四川成都、绵阳、德阳等地的列车票源紧张。

验票亭:30秒完成“验票+安检”

9时40分,记者准备离开售票处,发现排队买票的人又多了不少,各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。随后,记者从售票处来到站前广场,准备进入西站房候车大厅。此时的西站房门口也排起了两排队伍,其中大部分是拉着拉杆箱,背着包的年轻人。

记者跟随一队旅客进入候车厅。在门口的实名制验证验票亭,工作人员正在检验旅客的车票和身份证。记者算了一下,从验票亭到安检口结束安检,每个人用时均没有超过30秒。 车站负责宣传工作的王丽雅向记者介绍说,大厅门口一共安置了4座实名制验证验票亭和3个安检口,车站会根据客流人数的变化而相应调整开放的数量。

候车厅:2000人涌入几乎“爆棚”

上午10时许,保定火车站西站房候车大厅内,8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。记者粗略统计发现,当时有2000千余旅客在此候车,候车厅走廊等公共区域也全都站满了人,手拿行李箱的旅客在密集的人群中穿梭,行进艰难,整个候车大厅呈“爆棚”之势。

坐在行李箱上的小马同学称,自己是河北农大的学生,现在学校放寒假了,准备去北京玩几天。他还说,为避开客流高峰,学校一放假就出门了,但没有想到,还是有这么多人在此候车。

虽然候车的旅客非常多,但是,准备检票上车的旅客秩序井然,记者看到,在各个检票窗口,人们都在自觉排队,没有出现拥挤的现象。

保定火车站客运主任高强称,这几天赶上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,现在候车的旅客绝大多数都是准备回家的学生,1月14日那天,仅上车的旅客就达到了16000人。 高主任还说,西站房的候车大厅还没有全部开通,将来这个候车大厅还会向东打通,一直通到老站房,面积增加几倍,到那时,候车大厅就不会有这么多人站着候车了。

站台:找车厢看“地标”

11时许,记者跟随乘坐T8次旅客列车的旅客,通过2号检票口,来到1号站台。

在站台上记者看到,火车站多名工作人员手拿扩音喇叭,正在提醒旅客们车厢号的停车方位,让大家按照车票上标注的车厢号,到相应的位置排队等候上车。站台前安全线内,每隔十余米还贴有一张蓝色提示框,上面标注着车厢号的位置。从检票口下来一会儿的功夫,人们就按照提示框的位置排队等候火车到来。 站台工作人员马师傅称,现在等候上车的旅客们都比较遵守秩序,经过他们的提醒,大家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的位置。他还提醒说,现在是客流高峰期,登车的旅客非常多,这个时候请大家不要着急,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,按照车厢号排队等车,以免发生意外。

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:
  • 支持 支持 0票
  • 无聊 无聊 0票
  • 努力 努力 0票
  • 雷人 雷人 0票
  • 愤怒 愤怒 0票
  • 难过 难过 0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