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都县农村环境整治效果显著

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:保定日报 发布日期:2013-01-07 10:26 字号:T|T

摘要:1月5日6时多,望都县固店镇南堽子村垃圾清运员贾振军,开着垃圾清运车,仔细对村内100多个垃圾桶和垃圾池逐一清理。早起的村民都把自家的垃圾投向垃圾桶或者垃圾清运车。

1月5日6时多,望都县固店镇南堽子村垃圾清运员贾振军,开着垃圾清运车,仔细对村内100多个垃圾桶和垃圾池逐一清理。早起的村民都把自家的垃圾投向垃圾桶或者垃圾清运车。

“原来是村干部盯着村民保护环境,现在是村民们主动保护环境。通过这些年的环境整治,老百姓意识到,富起来更要美起来,只有环境好了,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才能提高。”村民张银树说。

把垃圾收起来,把门前包起来,把设备建起来,是望都县着眼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巩固、提高、延伸、辐射的一条新思路。该县将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固化为常规性工作机制,走出“治理、反弹、再治理”的怪圈,探索建立了一套“纵向到底、横向到边、有人管事、有钱办事、有章理事”的长效机制,通过充实城乡保洁队伍,构建清洁工程资金保障机制,健全各项管理制度,使农村环境整治初步走上了制度化、规范化、常态化轨道。“户归集村转运”的村庄垃圾处理模式,真正让群众当主体、唱主角。

为确保垃圾日产日清,该县完善了环卫配套设施建设,村级保洁员数量按每500人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,每40户设立一个垃圾投放池,每村配备不少于1辆垃圾运输车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每名保洁员配备1辆收集生活垃圾三轮车,有条件的村庄还配备了垃圾桶和垃圾清运车。

“环境好了,心情好了。没事的时候,都愿意到外边走走。”南堽子村村民赵爱姑说,“看着这么干净的街道,谁都不忍心乱丢垃圾,再说了,我们村都有村民公约,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好自己的‘一亩三分地儿’。”

责任编辑:郑飞飞 关键字:望都县农村环境效果显著
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:
  • 支持 支持 0票
  • 无聊 无聊 0票
  • 努力 努力 0票
  • 雷人 雷人 0票
  • 愤怒 愤怒 0票
  • 难过 难过 0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