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1月起保定房贷族将“减负” 提前还贷与否还需细掂量

扫描到手机 保定新闻 来源:保定晚报 发布日期:2012-12-26 14:43 字号:T|T

摘要:对于约定“次年1月1日执行新利率”的房贷族而言,2013年1月1日起,我市各家银行系统会自动按新利率扣款。因为今年6月、7月央行两次降息后,房贷年利率叠加下调了0.5个百分点,从下月起房贷族的月供还款额要减轻许多。而如何还贷、该不该提前还贷,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。

对于约定“次年1月1日执行新利率”的房贷族而言,2013年1月1日起,我市各家银行系统会自动按新利率扣款。因为今年6月、7月央行两次降息后,房贷年利率叠加下调了0.5个百分点,从下月起房贷族的月供还款额要减轻许多。而如何还贷、该不该提前还贷,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。

两次降息叠加,月供少还不少

2012年6月、7月,央行两次宣布降息:第一次是在6月8日,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7.05%调整为6.8%;7月6日,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又由6.8%调整为6.55%。两次降息相加相当于房贷年利率下调了0.5个百分点。

对于房贷族来说,何时享受到降息的利好取决于当初与银行的合同约定,如果约定“遇央行利率变化从次月起执行”即从降息次月起执行,如果约定“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”,则从降息的次年1月1日起执行。当前,我市不少贷款族与银行约定的还是“遇利率变化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”,因此,年内的两次降息将一并在2013年1月1日起执行。这意味着,明年执行的房贷基准利率比今年年初要低0.5个百分点。

那么,两次降息的叠加会给房贷月供带来哪些影响?房贷族每月能省下多少钱?建行专业人士为记者算了笔账: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,向银行贷款30万元20年期限,2012年6月8日前,当房贷年利率为7.05%时,借款人的每月还款额(本金加利息)为2334.91元;而在2013年利率调整之后,房贷年利率执行6.55%的标准,每月还款额(本金加利息)为2245.56元,每月比以前少还89.35元。

是否提前还贷,房贷族要细掂量

每逢年底,银行都会迎来提前还贷的高峰。两次降息后,房贷族明年的月供负担减轻了,还要不要提前还房贷呢?

记者请我市银行专业人士为房贷族支招。据分析,对于已经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房贷族来说,目前,5年以上房贷年利率为6.55%,打了7折之后,是4.585%;而对应的5年期存款年利率为4.75%,存贷款利率是倒挂的;公积金贷款最新年利率为4.5%,相对于普通商贷利率更低,存贷款利率也是倒挂的。如果有合适的理财产品可能会产生更高的收益。因此,建议这部分房贷族不要急着提前还款。

对于已经贷款购置首套房的房贷族,提前还贷一定要谨慎,因为首套房贷从利率和贷款额度都是最优惠的,还贷后再贷款,无论首套房产是否还在贷款人名下,都要按二套房贷计算。所以这部分人还贷要三思而后行。

银行专业人士表示,房贷族要谨记一个原则,即“有多少本金产生多少利息”。贷款前期的本金多,自然产生的利息多,后期占用的资金少了,利息相应就少了,但利率执行的是一样的(在保持一个利率水平下)。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,房贷30万元20年期,假设保持利率为6.55%不变,第一个月的利息为30万*6.55%/12=1637.5元,10年后,剩余本金为197320.47元,在利率不变情况下,每月贷款利息为197320.47*6.55%/12=1077.04元。有闲置基金又不想去投资理财的房贷族,随时可以考虑提前还清贷款,以减少利息的支出。

责任编辑:郑飞飞 关键字:明年保定房贷族减负提前还贷互动房缘
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:
  • 支持 支持 0票
  • 无聊 无聊 0票
  • 努力 努力 0票
  • 雷人 雷人 0票
  • 愤怒 愤怒 0票
  • 难过 难过 0票